物理教育獎

112年物理教育獎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物理科教師簡麗賢老師,先後於新北樹林中學、新莊高中及北一女中高中任教長達37年,期間本著物理專業擔任高中物理學科中心種子教師,並協助辦理北區物理教師研習營達40場;擔任國高中學校學生學習課程和科學營講師達50場;以推廣物理課程教學、命題評量和科學教育相關主題。除上述專業物理教育外,透過推動假日親子科普、撰寫科普書籍以推廣大眾科學教育;近年因應108課綱開設多元選修課程融入量子科技教育等新式主題,並撰寫臺北市量子科技物理篇教材內容,以推廣量子電腦教材。此次學會頒予「物理教育推廣獎」,表彰其深耕物理課程並積極投入推廣物理教育的努力與成果

林宣安老師/臺中市立長億高級中學

游榮祥校長/臺中市僑孝國民小學

鍾慈玲老師/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

曾嘉建老師/臺中市立至善國民中學

邱彥文老師/屏東縣立至正國民中學

林銘照助理教授/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

陳彥廷同學/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洪瑋駿同學/臺中市立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玩具醫生」計畫於108年由林宣安老師發起,由各學科、職業、領域志工醫生所組成,包含: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老師,甚至也有大學生、高中生、國中生、家長及一般民眾等,經由長期經營才得以成就這個教學計畫。該計畫藉由貢獻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帶領孩子和家長們修理那些曾經陪伴著他們成長的玩具,透過玩具醫生的診斷和孩子們親自參與醫治的過程,重新找回這份單純的感動,及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欲,並增進親子關係,也讓每個擔任玩具醫生的志工找到成就感與知識和世界的連結! 

志工醫生的學科背景與專長皆有不同,有自然科學、科技、手工藝、縫紉、科教等,從不同的角色與學科來思考如何修復以及帶領學童思考修復玩具的方法,期望能給學童和家長一個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因應逐漸擴大的辦理規模,於去年(111年)玩具醫生開始規劃分院的辦理模式,讓玩具醫生的精神可以持續複製,並設計出不同特質的教學活動;其中「台中分院」由臺中市僑孝國小游榮祥校長、臺中市居仁國中鍾慈玲老師、臺中市至善國中曾嘉建老師等人;「高屏分院」由屏東縣至正國中邱彥文老師、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林銘照助理教授等人;「南投分院」由臺中一中陳彥廷同學、霧峰農工洪瑋駿同學等人規劃教學活動及帶領課程。

學會為表彰「玩具醫生」經由特定議題促進親子互動、推廣科學內容、增進科學教育價值特頒予「物理教育教學獎」。 

111年物理教育獎

國立中山大學科普團隊係由莊豐權、嚴祖強、郭啟東、鄭德俊等四位教授組成,自2010年起推廣物理科普教育,從全民科學週、科普列車、生活物理實驗演示、推廣女性物理學家,並拍攝科普影片,籌辦科學傳播影展,各類活動均獲各方媒體報導與好評;於疫情下仍持續規劃辦理線上高中物理動手學—校園實驗演示及線上量子物理課程等,累積超過上百個實驗展演,並培養高中及大學端學子擔任科學志工促進學生社會責任,該團隊獲學會頒予「物理教育推廣獎」實至名歸。

教育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物理學科中心,長期規劃並執行高級中等學校物理科課程研發、教材彙整精進、學群建置與輔導、種子教師培訓與諮詢等相關中心業務;近期該中心協助國內諸多教師、科教中心、大專院校、博物館等,將教師及教具等資源投入物理及科普教育之推廣,已然超越該中心原有之業務範疇,足見該中心對國內物理教育之熱忱與用心。

該中心係由臺中市立臺中一中承辦,由林隆諺校長統籌規劃辦理其中心業務,多年來執行教育部科學教育專案及新課綱推廣,在歷任校長、教務主任、中心行政人員及種子教師同心協力下,攜手並進築夢前行,不分平假日,不斷進行課程與教學的創新研究,推廣物理與科學教育的新觀念及普及性;教師們無悔奉獻他們的時間、精力,與熱情,合作無間致力於全國物理教育推廣的信念,令人感佩,該中心獲「物理教育推廣獎」實至名歸。

萬能科技大學周鑑恆教授長期默默耕耘科學教育,首倡台灣史特林引擎、現代專業風車、海浪發電等領域之科普教育;相關的創作作品屢獲國際發明金獎,為國內、外媒體報導及邀約講座;該師以其動手實作之經驗和對物理之喜好,投入國教端教學與大眾普及教育;針對以往較模糊、有論述瑕疵而造成學習障礙、以及因未凌亂揭露而近乎未知的重要主題,改良,創作相關教具,藉著系列教具、相關文字資料與論述等所形成的完整教學資源,在熱力學、幾何光學、流體力學、發電原理、發動機原理、碰撞、角動量等領域,提出獨到的改進方案,並著有10多本書籍以及近110篇科普文章,闡述其中的創見與思路;參與大愛、公視、Discovery Channel等等電視台之科教節目演出;並利用自製教具,親自攝製超異想進化論總共13集科教節目,分別在National Geographic、民視多次播出,貢獻國內外之科學教育。此次學會頒予「物理教育教學獎」,表彰其深耕教學積極投入育才的努力與成果。

110年物理教育獎

國立基隆女中張仁壽老師於高中物理任教達40載,歷年指導學生參與各項競賽活動屢獲佳績,期間先後擔任物理學科中心研究教師、課程發展中心諮詢委員、自然科學領域課綱委員,及課綱微調專案小組副召集人,並參與教科書及科普書籍寫作。該師於本職教學外,投入各項教育服務工作,帶領高中物理教師投入教育改革行列,對物理教育貢獻良多,足堪教育工作者之典範。

台師大附中李柏翰老師於中學物理科任教近25載,該師專精物理本科教學,且積極投入物理前沿及跨領域內容,歷年指導多組學生參與國內外科學競賽獲得佳績,尤有發表國際期刊者,由其歷年於物理教學之熱忱及學生獲獎之內容,可窺見其物理底蘊及教學脈絡之足跡,足堪物理教學者表率。

109年物理教育獎

108年物理教育獎

1997-2020得獎名單.pdf